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追随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

2021年07月17日 19:47  点击:[]

大自委&勤创空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时值七月,夏阳酷暑。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带着追随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的初心,重庆工商大学大学生自我管理与服务委员会(以下简称“大自委”)与勤创空间书报亭的2020-2021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于7月14日—16日在著名红色教育基地,一代军神刘伯承的故乡——重庆市开州区展开。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带队老师谭文全老师、陈剩勇老师及第十二届大自委主席团、勤创空间主管等学生干部全程参与本次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就是不断为人民奋斗、不断为人民奉献、不断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而我们今天所拥有的和平幸福生活,都离不开前人的艰苦奋斗。因此,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选择在了重庆开州——开国元帅刘伯承的故乡。在这短短的三天时间里,全体师生在开州博物馆、刘伯承故居、刘伯承同志纪念馆、军神广场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学习。一路走来,了解到了刘伯承同志伟大的人生历程及丰功伟业,深深震撼着在场的所有师生。

Day1 观博物馆,品发展史

15日中午,全体师生抵达开州,并于当天下午率先前往开州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博物馆展厅分别以“锦绣开州”、“馆藏精髓”、“民俗乡风”、“弄潮开州人”、“红色开州,百年锦绣”为展览主题,从政治、经济、社会、人文等多方面展示开州历史文化,也让全体师生对于开州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Day2 一代名帅,风范千秋


16日上午,一行人前往刘伯承故居参观学习。刘伯承故居坐落在风光旖旎的小华山一台地沈家湾,门前的浦里河沿山脚缓缓流过,直通长江。故居翠竹环抱,地貌特异,颇多传说。可遥望对面云雾飘浮酷似睡佛的山岭,俯瞰河边农贸兴旺的赵家街道。刘伯承在此生活了十四年,囊括了他整个童年及青年时代,全体师生跟着讲解员的步伐,一步步揭开了刘伯承元帅青年生活的面纱。故居左侧保存完好的供饮水的石水缸、加工谷物的石碾盘、灌田养鱼的堰塘,仿佛看见当年刘伯承在此读书、纳凉、担煤歇息,锄禾劳作的身影,展示了一个一心奔向远大理想的有志少年所走过的历程。

元帅于1986年10月7日逝世于北京,享年94岁,遵照元帅遗愿,骨灰撒于他生前战斗过的地方。“请让他的忠魂,与养育你的大地和人民,与你指挥千军万马战斗的地方,与长眠在那里的无数烈士,永远在一起”。后部分骨灰撒于此地,开州政府组织修建了简朴、肃穆的陵园,青石墓碑上刻有徐向前元帅于1987年6月亲笔题字“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刘伯承帅之部分骨灰葬于此”。


16日下午,全体师生前往刘伯承同志纪念馆参观学习。到达纪念馆外,入目便是一座巨大的刘伯承铜像,稳稳的立在纪念馆前的广场上,显现出刘伯承元帅运筹帷幄、胸中自有百万兵的军神形象。纪念馆内的陈列布展按历史轨迹,分为“壮志英华,从戎救国”、“土地革命,屡建奇功”、“烽火抗战,尽显神威”、“解放战争,功勋卓著”、“开国元勋,再铸伟业”、“一代名帅,风范千秋”六部分,记录着刘伯承传奇的一生。特别是讲到刘伯承“军神”称号来源时,在场师生都表示深深的震撼与钦佩。是什么样的毅力,才会在做摘除眼球手术时不打麻药,且一声不吭,最后还数了医生做手术的刀数?也就是刘伯承,“军神”之名当之无愧!

Day3 览军神广场,叹元帅雄姿


随后,一行人来到了军神广场。巨大的刘伯承元帅雕像耸入云天,静静地立在广场中央,让人一看便肃然起敬。开州作为刘伯承元帅的故乡,素来有“帅乡”之称。在开州境内,处处可以看到和刘伯承元帅相关的街道、广场等,都体现了开州人民对他深深的敬爱之情。

刘伯承的一生,经历了中国革命战争的全部过程。他判断敌情准确,计划战斗周密,善于出奇制胜,以神机妙算、足智多谋著称,为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彝海结盟”、“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等都是远远流传的伟大功绩。他本人谦逊上进,勤奋好学,一生都在不断学习,丰富自己。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走在中华人民复兴道路前沿,更应该学习刘伯承元帅等伟人的精神。“革命胜利的关键就在于信仰”陈剩勇老师如是说道,“你们作为当代新青年,更应该坚定信仰,矢志不渝的为中华人民伟大复兴这一伟大事业努力奋斗!”

16日下午,全体师生安全返回重庆,结束了三天难忘而有意义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信参加本次活动的所有成员都收获满满,今后也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不畏困难的勇气投入到学习和工作当中。

上一条:楼管会第一次工作例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公寓演讲比赛决赛暨寝室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关闭

最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