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大学生自我管理与服务委员会简介

2020年11月06日 17:20  点击:[]

重庆工商大学大学生自我管理与服务委员会(以下简称“大自委”)于2010年9月29日成立,是由党委学工部、武装部、学生处所具体指导的原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楼管会、勤工助学中心、勤工助学书报亭、朋辈心理帮扶团、国旗班、学风督察部等学生组织为适应高等教育大众化这一新形势经优化整合而成立的一个新型的学生自治组织。大自委现设有办公室、公寓社区部、勤工助学部、学业促进部、心理健康部、文化宣传部六大部门,下设16个职能小组。共同推动全校学生工作的开展。

◆服务宗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提高

◆工作理念:讲政治、讲服从;讲奉献、讲服务;讲创新、讲发展

◆组织使命:打造最具影响力的精英学生团队

◆行动口号:力行近仁,知行合一

(一)主席团

大自委主席团是大自委的重要领导核心,由一名主席与四名副主席组成,大自委主席全面统筹大自委工作,并及时向学校有关负责领导请示和汇报大自委工作;负责检查、督促和协调大自委各部门工作;并及时作出总结和提出建设性意见。副主席主要协助主席开展工作,依照分工主管所辖部门。五位主席根据“主席团成员任命通知”上所列顺序,在学生处各科室老师的指导下依次分管:办公室、公寓社区部、勤工助学部、学业促进部、心理健康部、文化宣传部。

(二)办公室

大自委办公室成立于2010年9月,是大自委的重要枢纽中心,主管大自委内部人事、财务、物资、资料收集、考核、培训以及其它方面工作。人事板块包括大自委主席团公招竞聘、部长团换届,干事招新等;财务板块包括大自委内部物资申请、报账、划账等;物资板块包括各中心仓库物资的整理、存档,大型活动的物资借用;资料收集板块包括大自委特色活动的影像资料、文字资料的收集、存档,以及典型人物事迹的报道;考核板块包括对大自委主席团、部长团、部门例会等重要会议以及大型活动的考核以及各大自委内部评优评奖、文件上交等日常工作进行评价。大自委办公室工作地点位于重庆工商大学主校区新北宿舍二十二幢负一楼。大自委通过大小办公室联动机制,使大自委整体办事效率高效化,同时加强了各中心之间的交流,促进了大自委内部凝聚力的提高。大自委办公室为大自委的整体良好运行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办公室下设统筹组,策划组两个小组。统筹组负责大自委内部的人事、财务、物资、资料收集、考核、总结等工作调整办公室的工作计划,筹备各种活动。策划组主要负责招新、迎新策划、入职培训大会等活动的开展。

(三)公寓社区部


大自委公寓社区部,是由原大学生自律委员会(1999年-2010年)合并而来,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在学生处的领导、公寓管理科指导、大自委主席团带领下,统筹全校公寓工作。大自委公寓社区部继承前身的 “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和“律人先律己”的思想,充分贯彻新组织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提高”的服务宗旨和“讲政治、讲服从;讲奉献、讲服务;讲创新、讲发展”的工作理念,提升公寓管理水平,及时反映同学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加强学校组织与广大学生的联系;参与涉及学校事务的民主管理,维护学生的正当的权益;积极组织同学开展学习、科技、文体、社会实践等多种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促进同学德、智、体全面发展。公寓社区部在学生处的领导、公寓管理科指导、大自委主席团带领下,统筹全校公寓工作。公寓社区部能反映同学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加强学生组织与广大学生的联系;公寓社区部还积极组织同学开展学习、科技、文体、社会实践等多种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促进同学德、智、体全面发展,致力于为同学们打造温暖舒适的寝室环境及创造多姿多彩的课余生活。公寓社区部设有三个组别分别是行政管理组,组织策划组,监督检查组。行政管理组作为公寓的办公室和人力资源部,主要是承担上传下达的工作:首先是对于公寓活动、例会和楼管会工作的考核,其次是对党服与各楼栋的新闻稿的审核与统计,最后是党服和公寓每月及期末数据的公示和总结。组织策划组负责组织和策划公寓社区部的大小活动,在协调全校楼栋开展特色活动的同时也承担着党服的考评与楼栋宣传栏检查、物资的准备等工作。监督检查组是较贴近生活贴近同学的一个小组,主要负责监督楼管会的工作情况,收集楼管会的表格,然后进行整理,修正;还负责寝室的安全电器等使用情况,与同学们及公寓的安全问题息息相关。三个组织像拧成一股绳一样通力合作,产生了强大的力量,推动了公寓工作的顺利开展和保证了同学在公寓内的良好生活与学习环境。

(四)勤工助学部

作为2007年“感动校园”获奖团体,中心本着立足实际、服务贫困学生、满足社会需求的服务理念,为工商大学的每一位同学服务,联系校内外的企业商家来学校举行兼职招聘会,挑选人才。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培养自信、锻炼能力、顺利完成学业,为立志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的同学提供广阔驰骋的空间,为工商学子走出校园、立足社会搭建桥梁,也为社会各界提供思想过硬、勤劳敬业、积极热情的高素质人才。大自委勤工助学部,由原校勤工助学中心发展而来,中心成立于1999年11月,于2011年9月并入大自委,统筹开展全校勤工助学工作,大自委勤工助学部通过与社会各界的广泛合作,搭建平台,为广大同学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同学提供勤工助学机会和社会实践平台,在中心成立的近十二年里,中心的每一位干部都时刻秉承并努力实现我们的指导思想:自信于学习,自强于生活,自立于社会,自善于实践。中心成立十五年来,为我校广大同学提供了近25000个校内外兼职岗位,为同学们争取到勤工助学劳动收入逾两百万,并且培养出了一大批的优秀学生干部,拖动了学校勤工助学工作的发展。综合实践组:勤工助学部综合实践组,作为勤工助学中心的小组,统筹开展全校勤工助学工作,大自委勤工助学中心通过与社会各界的广泛合作,搭建平台,为广大同学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同学提供勤工助学机会和社会实践平台。综合实践组作为一个综合性部门,主要负责举办创意集市活动;与兼职同学进行交流反馈;协助学生资助办公室进行奖学金整理与发放等相关工作;同时负责运营勤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以绘制POP海报为主的宣传工作也在部门内开展。市场拓展组:勤工助学部市场拓展组作为勤工与外界商家对接的平台,主要负责对外招商引资,与社会各界广泛联系,平时工作主要为整理汇总商家信息和兼职学生的反馈信息。每学期统筹举办一次大型招聘会,为本校有求职需求的学生和有人才需求的商家提供平台。励志服务组:以资助育人为主体,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同学,积极开展励志服务活动,开展励志之星宣讲会,征文比赛等特色活动。致力于为大学生创造交流平台,提供实践机会。

(五)学业促进部

大自委学业促进部,是由原学风督察部转变而来,在校党委学工部(武装部、学生处)学生教育科老师和大自委主席团指导下,负责全面协调、监管、考核全校学风建设工作。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学校的发展,大自委学业促进部也在努力开拓进取,坚持以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目标,积极配合学校的各项工作。学业促进部立足于“全心全意为全校师生服务”和实事求是的原则,积极开展各项学风建设活动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交流平台;从而改善学习环境,提高学术求知性。学业促进部设有三个小组分别是学情调研组、学习互助组、学习培训组。学情调研组:是为了加强校园学风建设,形成优良学风的重要部门。主要工作有学风建设专项调研、文化沙龙、学习经验交流会等,为工商学子拨云散雾、排忧解难。学习互助组:主要负责大学生讲师团活动,为工商学子开办免费辅导班,优秀学长学姐言传身教,传递互帮互助的精神。包含讲师团日常工作,四六级经验分享会,为广大学子提供经验和心得,弘扬学风建设,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学习培训组:通过主办全校性特色CTBU大学生讲坛活动,活动内设校长荣誉奖的特色专场,从大学学习、生活、考研、竞赛、就业目标等方面为工商学子答疑解惑、分享经验,为广大学子搭建起与校优秀学子交流的桥梁。

(六)心理健康部

大自委心理健康部成立于2008年9月,其前身为朋辈心理健康帮扶团,再为朋辈心理帮扶团,于2019年9月改名为心理健康部。2010年9月,随着大自委的成立,心理健康部成为大自委旗下的一个部门,并且在大自委的统一领导下,通过有心理学专业背景的教师指导,统筹全校的心理咨询与帮扶工作。心理健康部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其以一个健康的心态自立于社会。部门一方面通过调研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另一方面通过报刊、活动等形式引导学生,同时以网上在线咨询等形式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心理健康部立足现实,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全校最广大的学生服务。在2010年,心理健康部被评为“感动校园”获奖团体,在以后的工作中,心理健康部定会为把重庆工商大学建设为健康校园作出最大努力。心理健康部协助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的老师负责全校同学的心理健康工作,危机干预工作等,切实关注同学们的心理状况,定期举办心理趣味测试,心灵氧吧,以及心理电影展等活动。下设信息联络组、心理调研组、心理实践组, 同时心理健康部还负责全校心理工作站站长的管理、考核工作,共同为全校学生的身心健康服务。信息联络组负责心理健康部门的财务、物资、人事、宣传、联络等各项工作和全校心理联络员的管理、考核、评优评奖工作。此外,本部门还主要开展“心理电影展”和协助“525”心理活动月的开展等。心理调研组主要负责收集同学们的心理数据通过分析和整理心理数据撰写调研报告,由此来定期对同学们的心理状态进行评估。同时通过一对一的形式对同学们进行心理咨询,通过团辅等方式倾听同学们的烦恼、解决同学们的心理困惑。心理实践组负责心理引导工作,主要通过心灵氧吧,心理沙盘,心理微课大赛等专项活动引导同学们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同时在专业心理老师的指导下统筹全校的心理帮扶工作,为服务同学而时刻努力着。

(七)文化宣传部

大自委文化宣传部于2011年6月成立,是由原大自委社会实践中心演变而来。在主席团的领导下统筹大自委项目化管理、大型活动的策划组织,推动和校内其他学生组织及其他高校学生组织的交流与合作,负责大自委对外文化宣传和内部文化的建设。部门下设文化建设组、新媒体工作室两个职能小组。文化建设组:文化建设组下设主持队和文艺队,主要工作是对大自委大型活动所需主持、礼仪等专业人才进行培养以及组织外校交流活动。新媒体工作室:新媒体工作室主要负责的是大自委的各类活动宣传工作,主要以运营官Q、微博和公众号三大平台来完成大自委文化输出。各类活动的前期线上线下宣传、活动举办需要的PPT、活动过程中照片的拍摄、活动结束后的新闻稿等工作,以及为大自委的宣传工作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主要负责通过ps、ae、pr等软件进行海报制作、视频剪辑等为大自委的各类活动实现对外宣传。

(八)国旗护卫队

国旗护卫队成立于2001年,以护卫国旗为使命,以为校争光为己任。队内有着规范的体制和训练计划,队员热爱祖国,热爱国旗,认真训练,执行每一次庄严的升旗仪式。主要工作是提高队员动作质量,执行各学院的升旗仪式和升降旗工作,参与运动会开幕式、开学典礼等校内外大型活动升旗仪式,以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国旗护卫队全面负责组织国旗护卫队成员的训练计划,针对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训练计划,负责日常升降旗的队伍集合,升降旗仪式等和升降旗的日常工作,提高队员的动作质量,协助其他部门做好各项工作。

下一条:第十三届大自委线上音乐会圆满结束

关闭

最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