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大学生讲坛】第二十九期——矢志强军梦,青春正当年

2021年05月02日 14:46  点击:[]

初夏将至,我们满怀青春热血以及对未来的希望,集聚在第二十九期大学生讲坛活动现场。

在如今的时局下,中国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为了唤醒大学生的家国情怀以及使命,由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主办、大学生自我管理与服务委员会承办的第二十九期大学生讲坛活动在重庆工商大学兰花湖校区艺术学院报告厅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的第一位主讲人是来自2019级文学与新闻学院的学姐杨熙悦。她于2018年9月——2020年9月服役于西部战区陆军某旅,服役期间多次在西陆强军号、人民陆军发表文章,荣获优秀义务兵一次,嘉奖两次,被评为集团军先进个人。

作为一个初入大学的学生,在很多新生都处于迷茫的时期,她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去参军入伍。这不仅仅是她突发奇想的念头,而是埋藏她心中十年的梦。以至于她在开头的时候问我们,“你们会不会觉得你注定要做一件事,我有——那就是参军。”正是这份对理想的执着让她踏上了参军入伍的征程,至始至终都秉持着“理想大于天,越苦越向前”这一信念,熬过那些艰苦的军队生活。作为文学与新闻学院的学生,她将那份文科生的诗书情怀尽情流露在对家国英雄的赞扬与缅怀以及青年对于国家使命的担当上,写下了许多诗。

她用她的信念以及对军队的向往与热爱,真正地做到了给自己一个交代!最后她给我们呈现了一封家书,她说如果国家军队需要她,她愿意冲锋陷阵,最后一句“若有战,召必回”让我们不禁热泪盈眶。可能在她眼里,她不过是作为一个平凡的小战士去实现她的职责与对国家的使命,可她的思想觉悟与所为同那些正在保家卫国的军人毫无二致。而我们新中国的强大与繁盛在过去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人在坚守着,守护他们的使命,而未来也会有许许多多像杨熙悦学姐一样的新青年以及我们这一代正成长的青年去抒写我们的家国情怀,实现中国梦!

演讲的最后,她为有意愿参军的同学们细心解答,并鼓舞同学要努力学习,为成为优秀的大学生而不断前进。

本次的第二位主讲人是来自2018级的学长温作荣,2017年9月10日——2019年9月8日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陆军69260部队地空导弹营红军连,在岗职位:某新型地空导弹操作手,服役期间参加两次跨战区实弹战术演习以及两次全国陆军比武分别是陆军“精武-2018”特种比武、陆军兵种“防空奇兵-2019”比武。

学长非常真实且真挚地将他的军旅生涯娓娓道来。在军队的两年生活,已然让他从一名高校学生成长为了解放军战士。而在行军的过程中,高强度的训练也曾压垮过他,让他想过放弃,可是心中的执念让他一直坚持下来。

从新兵蛋子到导弹发射车操作号手,从作战防空兵到特种作战兵,到成为如今优秀的解放军,以行动诠释了“男儿当自强”。他告诉我们,在军队中的那些军人,无疑不是在把他们的大部分甚至是全部奉献给了军队。他们没能陪伴在最爱的亲人身边,没能见证孩子的出生及成长,没能为自己的双亲养老送终,他们把自己奉献给了国家,因为他们知道,一家不圆万家圆,他们的牺牲是为了他们心中的家国!

而后同学们的提问更是表达了对学长的钦佩,学长也回复了作为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

接下来,由第十一届大自委勤工、学业分管主席王一脉对优秀的学长学姐表达感谢,为他们颁奖,并合影留念。

最后,在同学们的鼓掌声中,主持人宣布本次大学生讲坛圆满结束。在学长学姐们的讲述中,点醒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以青春之激情,在强军之路上奋力前行,书写青春之辉煌!

(文案/学业促进部 图片/文化宣传部新媒体 郑伊纯、王焕丽 审核/李沁雨)

下一条:2021创意集市顺利举办

关闭

最新报道